興趣塗鴉創作

~ Google .ver ~

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

猛毒2 / Venom2:血蜘蛛

◇ 以下內容不會牽涉太多劇情,不過介意劇透的人最好還是不要往下看 ◇

--- --- --- ❧ Have a nice day ❦ --- --- ---

片名:猛毒2 / Venom2

導演:Andy Serkis

編劇:Kelly  Marcel (screenplay by)、Tom Hardy (story by)

原作:Todd McFarlane (Marvel's Venom character created by)

演員:Tom Hardy、Woody Harrelson、Michelle Williams

--- --- --- ❧ Movies in My Life ❦ --- --- ---

  前陣子漏寫了一堆心得,連猛毒第一集都沒寫,該補的坑還好多。這次是時隔已久的實體觀影心得(自疫情以來加上忙碌,起碼有一年以上沒踏進電影院……。),相當有紀念價值,趁熱趕緊記錄!以下就直接盤點一些劇情要點:


  片頭開始,展示出兩位反派——克萊圖斯·卡薩迪、法蘭西斯(尖嘯)——的強大。這兩個有些異常的孩子被收容在「聖埃斯蒂斯孤兒院」。克萊圖斯是個缺乏愛與關懷的小孩,之後溯源會瞭解他兒時即殺害了自己的親人。能利用聲波造成嚴重損害的法蘭超像X戰警會有的角色,在一次轉院過程中殺傷了員警,被射瞎了一隻眼睛,隨後由雷文克勞夫特病院祕密收留。


  隨後,已經長大並犯下多起殺人案的克萊圖斯處在監禁中,他以自己的祕密做交換條件,請身為記者的艾迪藉由報紙傳送訊息。



  可是我有點沒看懂的是,他怎麼知道法蘭能讀到報紙,又怎麼肯定艾迪真的會照做?就結果來說,艾迪靠自己(猛毒的超高速手繪)就破解了藏屍體的地方啊。他其實也不需要老實刊登出克萊的訊息,而且那條訊息到底有啥意義……?


  對於收容法蘭的機構——雷文克勞夫特病院(在漫威時空好像很有名),影片中沒有太多著墨。然而我有非常多疑問,包括:


  為什麼耗費鉅資,卻僅僅只是把她關在那裡,還受到尊榮級待遇?光是打造那個空間就夠燒錢的吧,還有數十年來的伙食跟報紙的費用;她連髮型跟妝容都打理得很精緻!送餐員的耳機也是消耗品吧?甚至完全沒對法蘭進行做任何實驗,單純只是關著她。都不考慮作為軍事或研究用途、打平一下收支嗎?


  對於看過整體設定嚴謹的『GLASS』三部曲的人來說,實在是超級的不合乎常理。



  而且,雖然可能是英雄片的通病,但裡面莫名其妙的便當發的太多了。講話刻薄但很有性格的女博士,就這樣被血蜘蛛纏死了。不過她的頭卻沒被吃掉!為什麼?照理說這位醫生(或科學家之類)的腦應該很大、很美味才對,卻留著不吃?還是因為當下忙著擁吻女友。另外,在研究所朝血蜘蛛開槍的警察小哥也很帥,死掉真是可惜了。


  能感覺到漫威有意把反派營造的很有魅力、氣勢,無論是克萊圖斯還是法蘭,都在重獲新生後換上時尚的新衣著(克萊甚至連頭髮都染了)。但關於監禁法蘭的機構,還是讓我很不能理解。受到待遇也太好了吧,穿著乾淨舒適的衣服、恭敬呈上餐點和報紙,好像X戰警一樣,但多年來卻也沒對她進行馴化。時常出言諷刺她的女博士,人設很有趣,但沒發揮到什麼意義。還有一個問題,法蘭要怎麼洗澡啊?


  逃獄後搶跑車、首飾、名貴衣服,彰顯出這兩人對奢華的崇尚,這又讓我不懂了,心靈上的匱乏確實會影響欲望吧,但對曾經一無所有的人來說,我以為他們的思想會更豁達、理智,他們不是很聰明嗎,還是我想多了?


  這對亡命鴛鴦逃出來後大可以找個地方躲起來安逸過日子,何必跑回去找主角?前面鋪陳那麼多,牆壁上的繪畫、詩句,營造成很內斂的智慧型犯罪者(但依然是個變態),如果真的重視對方,就應該謹慎計畫該怎麼做啊……。還是因為一出獄放風太開心。真的可惜在太衝動又沒計畫,啥事不幹非得要打架真的是。


  至於紅色的血蜘蛛較強是合理的,首先它是子世代,能力更加突出相當正常(何況又是構成單純的物種);而且牠無須受制於不能吃腦的規定,攝取了很多營養,這也大大的強過於巧克力跟雞。

  然而,相較猛毒有趣的嘴砲跟個性,血蜘蛛顯得遜色太多了,完全沒有營造出任何記憶點。也許是因為猛毒和艾迪共生太久,兩個臭味相投的傢伙合作無間,影響了思考模式單純的外星猛毒,這當中的基情……咳,我是說友誼,確實是很珍貴的。


  最讓我出乎意料的就是猛毒跟艾迪大吵一架,最後盛勢凌雲的飛走,到處附身別人,這點在第一集不是有過了嗎?可能是為了加強他們相互的不可取代性,所以再次強調;狂暴的猛毒把電視甩飛出去、砸亂艾迪的狗窩,鬧完整齣後又去變裝酒趴狂歡,根本是情侶吵架灑狗血情節,顯露兩方的摩擦、溝通上的不成熟、獨自展現脆弱的一面,但同時也需要對方。

  電影中誇示了這種共感,無論親人、伴侶或是好朋友,都會經歷這種過程。相較之下對艾迪的心理描述就比較少了,情緒轉折略顯不足,刻劃的不夠入微,有點可惜。對猛毒的道歉可以再有誠意一點啊,牠幫了你那麼多欸?不過他也照顧著猛毒,承受壓力跟心累也是可以想像。


  提到安妮的未婚夫——丹。雖然在電影裡看起來,丹反應很誇張、很有喜感,但其實那才是一般人會有的反應吧!超佩服他身為人類卻敢衝進危險,奮不顧身的拯救未婚妻(而且還是她的前男友搞事),早就遠遠超越給予安全感的地步,根本是世界級的勇氣。私心想看他們四個人住在一起的生活。


  電影的最後,克萊圖斯說:「你知道我最想要什麼嗎?」,主角沒答上來,他失望的說我講那麼多次,你都沒在聽;我還以為包準是家庭,結果克萊圖斯說:「我想要你當我朋友。」


  靠北主角桃花也太旺了吧?外星人跟變態殺人狂都愛你啊。


  這下真相大白,不惜逃獄、拋棄苦苦尋覓的女友也要跟你決戰,原來為的就是這個。

是說克萊你要吃女主也太拖台錢,不是一口咬掉就完事的東西,非要致敬金剛往高處爬,到底有什麼意義咧?戰鬥場面真是數不盡的吐嘈。特效很棒,過程一般。整體劇情也比較薄弱,感覺像重複第一集演過的事。若以粉絲向而言,我是能接受;但如果對猛毒沒有興趣的觀眾,作為漫威粉就不必特地觀賞了。

--- --- --- ❧ Movies in My Life ❦ --- --- --- 

想著要趁新鮮寫,結果還是拖了兩個禮拜!奉上音樂推薦:

|超好聽片尾曲|
Skylar Grey - Last One Standing ft. Polo G, Mozzy, & Eminem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