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趣塗鴉創作

~ Google .ver ~

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格雷的五十道陰影:電影

 

◇ 以下內容不會牽涉太多劇情,不過介意劇透的人最好還是不要往下看 ◇

--- --- --- ❧ Have a nice day ❦ --- --- ---


片名:格雷的五十道陰影(Fifty Shades of Grey)1 + 2 + 3

導演:Sam Taylor-Johnson

編劇:Kelly Marcel

原作:E.L. James

演員:Dakota Johnson、Jamie Dornan


--- --- --- ❧ Movies in My Life ❦ --- --- ---


  這部片剛上映的時候就因禁忌的題材和俊男美女而聲名大噪。本身對愛情文藝的興趣並不大,所以沒有特別關注,直到一連出了三集我都不曉得。(音樂倒是聽了很多遍。)

  《陰影》這部片中對於男女情感的描寫還是比較浪漫的,沒有我原本預想壓抑陰鬱的感覺。簡而言之就是言情小說的電影版,佐以激情的鏡頭這樣。劇情上可以說是了無新意,很多文藝韓劇的內容精彩多了。很難想像這單薄的劇情會是2015出的電影,實在普通。
  我耐著性子一邊縫外套邊看完第一集,第二集《束縛》速速略過;第三集《自由》渡假畫面不錯,很抒壓,像在看旅遊Vlog。

  男主不意外是個霸道總裁身份——好像言情小說就只有這種定位似的——把上流社會的奢華豪宅名車展現的淋漓盡致,只是他既未吸毒嗑藥,也沒有賭博成癮,只是單純非常懂得品酒和蒐集名車。每天穿著千篇一律的襯衫,唯一的變化似乎就是領帶上的花紋。對衣著打扮如此無欲求,我真心佩服。男士們聽好了,你的衣櫃只需要襯衫!←荒謬發言請無視。

  說真的,現實大部分的富家子弟如果有那麼多資源,早就過著揮霍無度的糜爛生活了……像《sense8》裡的宗基角色設計還更寫實。(難道是我三觀不正?)

  雖然還是有沒走歪的啦,但像電影裡這種完美男主可說是很不現實的設定。尤其女主角的個性,讓人不知男主為何對她如此死心塌地,就連她的好友凱特也是,完全不知道優點在哪,竟然跟男主的哥哥在一起……。如果我是他們的媽媽大概會氣瘋吧?(對,惡婆婆就是我。)

  從第一集開頭對女主的營造,到後期完完全全變了一個人;從開始的窮酸宅女到企業女超人,展現的亮麗而有自信,途中完全沒經過多少時間。針對合約開會那段我真的超想吐嘈,妳若有好衣服為何專訪的時候穿的那麼土?為什麼身邊的人對於女主跟天菜級超有錢人交往絲毫不感到意外?還有這兩人關係才剛開始,究竟怎麼會選擇直接公開啊!(抱頭吐嘈)

  而且看起來女主是個很有想法也敢於表達的人,那剛開始的形象鋪陳完全沒必要啊,反而非常刻意;如果她從學生時代就是個風雲人物甚至啦啦隊長,想必會有說服力許多,至少不顯得突兀。也許因為原作是小說的關係,電影省略了轉變的篇幅,但節奏跳的太快、也沒完整說明女主的心境,讓觀者心情上很難調適。

  整體來說,電影的氛圍是優雅的,從選角、背景音樂、運鏡、服裝、畫面色彩搭配,都是相當令人舒服的,尤其片中幾首主題曲實在好聽。


  但除了音樂方面,真的就沒什麼可說的,角色個性跟劇情完全不突出。

  我對女主唯一的肯定大概是開車的技術(雙重意涵無誤)、和開槍射擊的準度。
  咦?好像講到兩個了,那就這樣吧。不過男主更OP,他還會開直昇機呢。與其愛情片,這樣的人設優點放在諜報片似乎更適合的感覺。

  男主的身材跟調情技巧都超棒,應該是許多女孩的夢中情人吧。然而他有幾個雷點是女生完全不能夠接受的……呃我不曉得多少女生跟我一樣,但我看的時候真心覺得超雷;首先是他生氣的對著女主角大吼(雖然我也覺得女主有時很欠罵,但大吼實在很不尊重對方),還有未經女主同意就把她的車拿去報廢回收(即使他送她一台新車);再來是女主宣佈自己懷孕的時候,他一臉震驚的說:妳沒做好避孕措施?

  坦白說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何男主那麼錯愕。因為他確實講白了希望女主按時吃避孕藥,而且為她整理妥帖一切生活所需;不但有超大塊肌肉還會瞬間移動,簡直像是超級賽亞人;但!是!這個反應還是完完全全不ok呀!!

  有哪個老婆聽到老公這樣的反應能接受的嗎,寫這部小說的人年齡究竟多大?(呃,剛查了一下,1963生所以今年是57歲……好吧。)


  也許言情小說的邏輯性從來就不重要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