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趣塗鴉創作

~ Google .ver ~

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《沉默博物館》就這樣,走入無聲的世界……

書名:沉默博物館(沈黙博物館)
作者:小川洋子   譯者:王蘊潔

--- --- --- ❧ A Movie A Week ❦ --- --- ---

  《沉默博物館》,以書名貫通整個劇情,是個寧靜的故事。

  主角是一名博物館技師,被離家遙遠的村落雇用,而即將成立的博物館其收藏品竟然是……

   人的一生有多長?怎樣才算活的充實、有意義?
  如果要為逝去的人選擇一件代表死者的遺物,那會是什麼,又有誰有權決定?

  這本書用淡淡的語氣像讀者傳達著這件事。
  作者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她那冷冽清晰的筆法,不帶一絲感情般地,訴說著這整個故事。以徹底旁觀者的角度忠實的記錄一切。

  他們說人會死兩次,第一次是斷氣,第二次是所認識的最後一個人唸起他名字的時候。

——Stand Up Guys
或許可以說,當一個人不再活在其他人心中,那他就等於真正的死了。
  稍微有點陰暗啊這篇,不過我個人真是很推薦這本書的,無論是劇情或是背後的含意。

  “沉默的傳道士”也是書中一個值得討論的重點。
  小川洋子的故事中總是有各種耐人尋味的職業,在《沉默博物館》中,有一種傳道士,『一輩子都不說話,目標就是在徹底的沉默中死去……』乍聽之下有點莫名其妙,其實有著引人深思的意義。

   《沉默博物館》看完也許不會讓人的心情變好,但看完之後的心境跟看之前絕對是不一樣的。至於有沒有對人生觀幫助,至少對我來說,答案是肯定的吧!

推薦程度:★★★★
主題:人生

--- --- --- ❧  The end ❦ --- --- ---

我喜歡小川洋子!!!也喜歡王蘊潔!!!
小川洋子 + 王蘊潔就像是Échiré跟baguette的絕妙搭配啊!
如圖所示 ↓ 
頂級奶油搭配手工麵包,高雅的香氣融合,相得益彰,更加好吃呢(妳是有多餓)

好了不要鬧;
小川洋子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,她的每一本書都使我深深感動。
王蘊潔也是時常能在日本文學區看見的譯者,筆法流暢,在她細膩的的翻譯下,
每部作品都被闡述的十分完美。

對她們兩人的喜愛真是難以言喻;
《抱著貓,和大象一起游泳》跟《米娜的行進》我都十分喜歡,
使我愛上小川老師的代表作應該是《凍結的香氣》還有《無名指的標本》吧。
裡頭打字機的男人的故事實在是……嘛,留待之後的感想再續囉。
我們下次見。

任何錯字筆誤歡迎批評指教

--- --- --- ❧ Thanks For Your Watching ❦ --- --- ---

沒有留言: